系部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陶瓷琉璃艺术系陶乐家园社团开展拉坯体验课社团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1阅读:

         108日下午,在北校区陶瓷艺术实训中心,开始了我们第一次拉坯体验课的活动。

艺术创作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对材料的理解和使用,在熟知了材料的特性之后才能更好的驾驭它,从而完成对一件艺术作品的创作。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拉坯,学习拉坯的基础技巧,进而去做一件作品。用陶泥来做一个自己喜欢的陶瓷瓶之类的成品,然后我们正式开始教学,第一步先揉泥,目的是为了把泥巴中的气泡揉出来,增加泥巴的密度,这样在烧制过程中可以减少它炸裂的几率,所以这个基础揉泥需要反复去做。

 

 

    拉坯成型详情

1将一块揉好的泥团,放在转盘上中心位置,若是泥巴未处于中心位置,偏离不大可以去调整,将转盘上的泥重心至于转盘中心位置,这样在修正,拉坯成型过程中泥巴不会飞出去。

2、拉坯过程中手涩了用双手沾水起润滑作用,这样在拉坯成型过程中阻力会小一些。左手以手掌根部从泥下部向泥团中心施力,右手用并拢的四指至手掌与左手相对向泥团中心施力,同时向上提动,双手施力均匀,提升速度与转盘转动速度吻合;直筒拔高后,用双手拇指放在泥柱顶端,整平柱顶。

3双肘固定在腿上,保持端正稳定,右手侧压泥团,左手稳定泥团,同时将泥团向转盘中心推压反复几次,找准中心

4找准中心后,使泥柱粗而稳健并开口,将泥柱打开

5提筒:将开孔的泥柱作成筒形,要求筒形笔直筒,壁厚薄均匀

6、在做好直筒的基础上去做其他器型。

    学习陶艺制作能切身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真正的可以让自己从心里静下来,去专心的做一件事情。在这次活动中能够切身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与对陶艺的兴趣很大,大家都在积极用心去学习,迫不及待的想亲自动手去感受,不懂的问题大家都很积极去问,社长也很耐心教大家,说说笑笑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一起进步,是大家想要的,也是大家可以做的很好。

电话:0533-2828020 / 邮编:255314 /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 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