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就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实习就业 > 正文

陶瓷琉璃艺术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1-04-13阅读:
陶瓷琉璃艺术系是淄博职业学院最年轻,也是最具特色创造性的系之一,全系14名教职工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1人,硕士6人;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2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7%。并主编、副主编教材50余本,其中5本教材被教育部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有八项课题被列为山东省科学艺术重点立项课题,教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学院办学理念的指导下,我系致力于“教、学、做”一体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努力探索“传统与现代结合、艺术与技术结合、动脑与动手结合、学校与企业结合、学习与工作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和工学结合方面积累了可贵经验,为社会培养大批具有高素质、有创意、能设计、会制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陶瓷琉璃艺术系下设三个专业: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无机非金属工程技术。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670115)
陶瓷艺术设计是顺应淄博市的陶瓷产业区域经济与文化特色的专业。淄博是中国四大陶瓷产区之一,有“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的美誉。为了弘扬和发展陶瓷文化,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陶瓷艺术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创造思维和创新设计观念,能够从事艺术创作、陶瓷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制作,具备陶瓷产品设计和现代陶艺创意设计的技能的新一代面向全国陶瓷行业与研究机构、企业生产一线的高端技能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级陶瓷产品生产厂家、工艺美术公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设计公司、环境艺术及壁画设计装饰公司等从事设计与制作、室内外艺术品陈设设计工作;适合在全国文化馆、少年宫及各高、中、小学任专职陶艺教师及相关教育工作;也适合从事个体形式的陶瓷设计、陶艺制作、产品开发及营销等工作,适合自我就业与创业。
主要开设课程:大学英语、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国陶瓷鉴赏、素描、彩画、装饰基础、三大构成、摄影、色彩风景写生、速写、传统纹样、国画、装饰画、计算机辅助设计、浮雕、雕塑、陶艺、陶瓷造型基础与容量计算、造型设计与翻模工艺、陶瓷装饰与彩绘、日用陶瓷设计、陶瓷礼品开发与设计等
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670111)
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是适应旅游经济发展和区域工艺美术产业与文化的特色专业。淄博工艺美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淄博陶瓷有“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的美誉,淄博有“中国琉璃之乡”的传统美称,是中国琉璃制造的重要基地。淄博工艺美术界有着多名中国及省市工艺美术大师,他们精湛的技艺需要传承。本专业发展的目的是适应市场需要,继承发展我国的工艺美术事业,保留民族文化传统,学习传统技艺和现代设计内容,培养工艺美术特色人才,培养区别于一般美术设计专业、具备工艺美术特殊技艺的高端技能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类与旅游工艺品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如旅游局、旅游公司、旅游饭店、文化局、装潢设计公司、陶瓷公司、工艺品设计工作室等工艺美术品设计、首饰设计与制作等相关岗位工作领域从事设计与制作工作,也适合在文化馆、少年宫及各高、中、小学任专职陶艺教师及相关教育工作,或从事个体形式的陶瓷琉璃设计与制作、产品开发及营销等工作,适合自我就业与创业。
主要开设课程:大学英语、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国历代名瓷识鉴、素描、彩画、装饰基础、三大构成、色彩风景写生、速写、传统纹样、国画、装饰画、计算机辅助设计、浮雕、装饰雕塑、陶艺、陶瓷工艺品制作、陶瓷彩绘、陶瓷挂饰制作、陶琉首饰设计与制作、琉璃工艺品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陶瓷工程方向)介绍
(专业代码550107)
培养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岗位为依据,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为核心,强化校企合作,深化工学结合,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职业标准与课程内容对接,培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技术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面向山东省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陶瓷工程方向),能胜任原料分析、原料制备、成型工艺、坯釉配方、产品检测与产品开发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陶瓷工艺技术、硅酸盐工业分析、陶瓷造型设计、陶瓷工业机械设备、陶瓷热工基础及设备、陶瓷艺术釉工艺学、硅酸盐物理化学、陶瓷工厂工艺设计、陶瓷生产质量控制、陶瓷企业经营管理、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
就业方向:
无机非金属材料企业(陶瓷工程方向)由原料到成品的性能检测、配方研制、生产工艺监管、设备运行巡检、新产品开发,或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所、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生产、技术与管理工作。
获得技能: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陶瓷工艺师、陶瓷原料准备工、陶瓷成型工、陶瓷烧成工、硅酸盐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等证书。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注重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在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合创明业精细陶瓷有限公司等企业设有校外实训基地,多途径、多角度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咨询电话:0533—2828020

电话:0533-2828020 / 邮编:255314 /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 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 - 版权所有